雜誌訪問

Cathy Lui 雷雅萍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PER Technology Limited Make It Real

香港社會都是金融地產主導,科研並非主流職業的選擇,女性科學家更是少之又少,Dr.Cathy雷雅萍博士和她的團隊成功研發出治療帕金遜症、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等神經退化疾病的技術,除了為這群不治之症的患者帶來希望外,更向世界證明了香港的科研實力。

因為好奇心,造就了Dr.Cathy今天的成就。科研之路從來不易行,在男性主導的行業更須付出加倍的心力去迎戰,當其他本科的同班同學畢業後都選擇了更穩定又有保障的高薪厚職時,Dr. Cathy繼續堅持留在Medical Science這塊長期作戰的非主流領域,想看看不被看好的自己到底能走多遠?百分百投入研究神經退化,以自體神經幹細胞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爾茨海默氏症、帕金遜症、腦退化、中風和認知障礙症等,堅持在這領域作出更多貢獻。

TELL ME WHY?

從小就對「為甚麼身體能夠自我復原?」等生物醫學很感興趣,大學順理成章主修生物學,更因而有機會接觸了神經科學,讓喜歡尋根究底問「點解」的她一頭栽了進去,從此選擇了這條偏門路。喜歡生物醫學的她自言不適合做醫生,不想當前線,由於性格使然喜問點解,還是比較喜歡做幕後在實驗室拆解問題做研究。「那時整天埋頭苦幹躲在實驗室內做研究,不見天日曾讓父母擔心我的將來人生。」她笑着說。幸而在父母和丈夫的支持下,讓她能無後顧之憂地追夢。

專注研究到底怎樣能醫好這個被醫學界列為不治之症的神經學慢性疾病?「它不如癌症般普遍為人所認知的疾病,當所有人一窩蜂又熱切地研究如何治療癌症時,我反而想在這個被斷定為「冇得醫」又經常被人忽視的範疇作出更多貢獻,而且神經退化性疾病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希望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患。」她說。

科研之路是沒有盡頭的,Trial & Error是家常便飯,不斷失敗不斷反覆嘗試的過程每日都在面對,但卻沒有成功的保證。

RATIONAL VS IRRATIONAL

科研之路是孤獨又漫長,Trial & Error是家常便飯,不斷失敗不斷反覆嘗試的過程每日都在面對,但卻沒有成功的保證。「所以心態保持正向很重要,前期工作能遇多點挑戰和困難更好,因為可以讓我更加well prepared,有更好準備做好之後的工作,所以我不怕失敗。」眼前這位長髮披肩、笑臉迎人的漂亮女科學家的確很正面,話語間經常堅定地提到"Be postive, never give up",不能故步自封,即使無可能的事也要嘗試解決。「很多科學家都被無形框架困住了,亦可能被前人留下的研究結果羈絆着,認為自己沒辦法再超越Boundary,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其innovative的地方,think out of the box在研發過程佔上重要的角色。」工作以外,喜歡閱讀不同的書籍來擴大她的幻想空間,《Harry Porter》系列更是她的至愛,愛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Harry Potter》的故事情節裡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不能一味用理性邏輯去分析情節。「就正如當我在工作上遇上困難或樽頸時,我會以不同角度去分析拆解,突然轉mode,進入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撇開科學家固有的理性和邏輯,嘗試將一些非理性非邏輯又天馬行空的意念帶進研究中,這可能會出現驚喜和新啟發,過程有趣同時亦能放鬆一下自己。」能夠放膽去衝,正面迎接挑戰,少不了身邊亦師亦友的丈夫那份肯定,丈夫經常鼓勵她走出comfort zone,一同探索這世界,以行動去告訴她如何怎樣做更好better self。

NOTHING IS IMPOSSIBLE

由scientist轉型為entrepreune,創立科研公司當老闆,轉型過程學到很多,一連串要面對的經營問題,所需skill set完全不一樣,要將從前純為學術性的科學家頭腦注入不一樣的思維模式,不能空有偉大理想,而是更需要在商業與學術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物盡其用,將研究應用發揮最大極限。「作為leader要懂得尊重團隊內任何一人,善用每一個人的長處,我不會強迫性要求團隊所有事都跟我的方向走,不會將個人標準套在團員身上,就像一面鏡,同樣地我也不喜歡被規限,而是甚麼都可以嘗試,因為有興趣便會專注,更可成為專家,而強迫只變成附和交功課。同一套道理也適用於教育女兒身上。為了經營更得心應手,畢業已久的她再度重投學生生涯,報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由零開始學做生意,更經常網上爬文學習不同企業家的經營之道,用了一年時間適應調整,在百忙之中同時兼顧工作,家庭,讀書及平衡生活作息,Dr. Cathy以行動證明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Nothing is Impossible! 想做就去做。」

Think like a man, act like a lady, work like a horse. 是她的人生座右銘。

Bio-tech生物科技於市場上屬於少數領域,要說服investor投資相當困難,因為研究成果需時,亦有很多未知數。回想起來,這條路很辛苦但卻值得又有滿足感,慶幸除了家人的支持,醫生和病人一路以來的信任是她的原動力,令她堅定信念繼續在科研領域中走下去。從2010年開始神經退化研究,2014年成功研發出「自體幹細胞分離技術」,以帶抗體的磁性納米粒子提取腦神經幹細胞,再培養成患者所需的神經球細胞,重新注射入腦中進行修復,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技術,並取得了美國專利。近年更開始了臨床試驗,預計兩年內可順利推出市場能讓大眾受惠。Dr. Cathy直言科研是沒有盡頭的,只會一路尋找更advance的技術,改良治療效果。除了現有針對神經腦退化疾病外,亦希望未來繼續專注於「自體幹細胞」治療各種疾病方面的研究。

BE YOURSELF

問她在男性主導的科研行業裡,男女平等的問題存在嗎?「4年前初創立公司時行內鮮有女性領導,4年後的今天已經有很大轉變,現在這行也有不少女性管理層參與其中,的確這行業對男性的包容性比較大,即使犯錯了機會也相對地多;相反對女生要求非常嚴謹,稍有一點點閃失就可能錯過了大好機會,或被嚴厲批評。但女性天生心思比較細膩,think bigger和對事情看遠一點的特質也算是一種優勢吧。」她如是說。而從事這行業十多年的Dr Cathy認為只要堅持信念,別去多想男女平不平等問題,忠於自己,盡力完成任務,用行動去證明"I can do it!"才是在這行的生存之道。"Think like a man, act like a lady, work like a horse."就是她的人生座右銘及人生寫照。亦因為這樣,讓她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自然顯得光茫四射,特別惹人注目。

其他雜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