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訪問

Angélica Anglés 行星科學家、天體生物學家、天體物理學家 Embracing The Planet Earth

EMBRACING THE PLANET EARTH

我們常說要「愛護地球」、「地球是我家」⋯⋯對大部份人而言,我們對環境、地方、生命和世界的認知和概念,最廣的定義也大概是限於在這地球裡所發生之內。但對於Dr. Angélica Anglés而言,她眼底下所看到和關心的世界,已宏觀至地球以外的宇宙。對她來說,在太空內其他星球的存在,也是需要得到我們的關注和重視,而在那無窮無盡的planet earth裡,當中火星正是她的畢生至愛。

在我活在那時尚的世界裏,很難想像會遇上一位專門研究火星生命跡象的太空科學家,同時也是天體生物和物理學家,正在我身旁娓娓道出她那有趣的故事,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完全不認知的世界,心情滿載好奇和緊張。我更難想像一位外籍的太空科學家,竟然會選擇居住在香港去做火星的研究。我大概只會聯想到美國或某些西方國家跟太空科學的某些聯繫,卻難以明白香港跟火星到底有甚麼關聯。而Dr. Angélica Anglés的事業發展故事,正開拓了我從來未曾想像過的世界視野。

千萬不要放棄追尋你的夢想。即使遇到任何挫折,這些困難只會令你更堅毅地向目標邁進。要記着:世界任何事也不能把你停下來!

DARE TO DREAM BEYOND

成長於西班牙Valencia的Angélica,其祖父對天文學及太空科學有着濃厚的興趣,故從小祖父便對Angélica說了很多關於宇宙的故事,並教她在面對任何目標時,必須毫不懼怕地勇往直前。在被祖父深深的薰陶下,她對宇宙的好奇和熱愛愈趨強烈,並立志在這方面作畢生發展。

曾在英國和德國完成了三個碩士課程後,她便來到本地的香港大學完成了Ph.D Planetary Exploration, Astrobiology and Astrophysics的博士學程。至於為何選擇在香港深造,相信也是緣份的使然吧。「其實原因是很直接的,在偶然的情況下,我認識到香港大學裡的一位教授,他很認同和喜歡我所希望研究的題目,故他便安排研究經費贊助及叫我過來香港進行博士研究。」而在搬來香港居住前,Angélica是從來未曾踏足這片土地的,但對於太空研究的狂熱實在太強烈了,她便毫不猶豫地拿着行李跑到香港來。

「歐洲和香港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生活和文化國度,初來時確實有點不知所措,但我對這城市充滿好奇,簡單如我毫無頭緖如何可精確拿揑用筷子的技巧,但入鄉隨俗,故我想學也必須學。過了兩三個月後,我便很喜歡在這裏生活,因為香港人真的很友善,而且節拍快速。我現在在這裏已6年了,香港已成為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城市之一。」但我真難想像香港是研究太空科學的好地方!「首先,當我們一群科學家要做任何研究時,必須先找到研究經費。香港在這方面的態度甚至是較其他很多歐洲城市更開放。例如在我希望研究的題目上,反而曾在歐洲幾個城市內碰釘子,認為我的意念不可行,但反而在香港,我得到了很大的認同和支持。而且這裡在研究設備和配套上也非常完善,加上網絡早已打破地域界限,故我非常滿意在香港的研究環境。」

Angélica還告訴我,雖然香港好像一個石屎森林,其實只要去到西貢和大嶼山等較遠的地方,在晚上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天象。在這方面,我反而要她教曉我這個本地人多一點關於香港的好去處。

MARS EXPLORATION

Angélica在多年內一直鍾情的研究對象便是火星,集中的研究題目便是「尋找火星的生命跡象」。當然這裡所指的,並非如電影中的異形或星球人,而是在這片棕紅色的土地上,尋找有可能跟地球相類似的生命跡象(extraterrestrial life)。「例如我們嘗試在火星上搜尋生化礦物(bio-minerals)及微生物(microorganisms),因為這些為 "microbial life" 正是生命之源。」但行星何其多,為何偏偏愛上火星?「因為跟地球的特質作比較的話,火星的特質較其他星體來說是跟地球最近似的,例如火星同樣會有季節氣候、火山、雲及冰川等,也即是說這是最有可能發現到生命體的行星。」

當然她的研究不只是停留在學院裡,她會定期到世界各地一些具極端環境狀態的地域作實地考察及研究,例如西藏偏遠的Qaidam Basin、紐西蘭的Rotorua、澳洲的Pilbara及西班牙的Ciso等。對於這些不太熟悉的地方名字,千萬不要以為都是一些旅遊觀光的好去處,反之這些偏遠又渺無人煙的地方,因其極端的環境根本不適合任何生物生存,這正正是Angélica做研究的理想目標。「由於這些極端的環境正跟火星有相類似的狀態,故我們便可在這裏搜集樣本,分析區域狀態,從而跟火星的特質作比較。」

「我所踏足的大都是深入不毛之地,就只是要到達目的地已是充滿挑戰,例如青海柴達木盆地(Qaidam Basin),在西藏市中心出發至抵達已差不多花六七個小時,一天來回便要花上大半日,而且那裏根本不可能留宿,連西藏人也甚少踏足,所以每次做實地考察也是崎嶇滿途。」

此外她又常參與美國NASA不同的太空研究,例如參與NASA Mission Mars 2020登陸火星計劃,以及被邀在慶祝人類登陸地球50周年活動上,跟各太空人會面等。

BELIEF AND GOAL

憑以上簡單的故事,已可感受到Angélica在事業上出色的成就和志向的熱愛。對於「火星研究」這個不一樣的事業,她認為熱愛和信念是重要的根基。「可能你會問怎可能在少年時會有一個如此大膽的想法,要把研究火星作為畢生的事業?但在祖父的薰陶下,我知道我必須毫不猶疑地向着夢想前進,我不會理會在過程中別人給予我甚麼評價,我就只是知道毫不畏懼地向前,我的夢想才會實現。」

而在成功的關鍵上,她察覺到有時候很多人喜歡比較,她認為是毫無必要的,這樣既為自己帶來無形也無需要的壓力,同時也令人與人關係上產生負能量。各人頭上一片天,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旅程,只要盡力做好自己,便自然會追尋到各自不同的目標。但面對競爭者時又應該如何應對?「在我那科學研究的範疇上,當然也有其他同領域的科學家,我不認為他們是競爭者,不過如果你問我要怎樣才能出類拔萃,在不同的研究中,我會盡量發掘及發佈很多從未有人提及過的研究結果,出色的科學家,就是能不停地發現新的事物。當然,我也必須常常留意任何最新資訊和發現,科學研究是不停更新的,故必須常常配合時代步伐。」

我相信作為一位科學家,心裡頭必然是充滿好奇和求知慾,甚至有豐富的想像力和肯作大膽假設的特質,才會有成功的條件。「的確,雖然暫時在火星上並未發現任何生命跡象,但我仍深信在某一天必定能證實我所相信是正確的,而且我還會常問自己:我們是這宇宙中的唯一嗎?堅持一些一般人不會考慮的信念,就是為何科學家能不停突破的原因。」做研究不會一次便成功的,在工作上碰釘相信也是每個人必定經過的遭遇,Angélica當然在事業旅途上曾遇過不同的阻礙和困難,但她認為只要不肯放棄,深信自己的目標,到最後也必定會有良好的結果,更何況失敗本身就是學習的過程,當中也必然獲益良多。

WOMEN AND SCIENCE

在太空科學的範疇上,從來都是男性主導的領域,Angélica從讀書年代至今,女性參與科學研究寥寥可數,跟男性大概是9:1的極端比例。又例如她早前曾到紐西蘭講授,鼓勵年輕的女性嘗試向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的高等教育邁進,但事實在社會上暫時真正參與有關STEM範圍內的女性極為少數。作為一位女科學家會感受到男女地位角色的分野嗎?「我感受不到男女不平等的待遇,但的確,有時候人在意識中會不期然地把科學家跟男性多一點掛鈎。但我反而為此更為自己作為女性而驕傲,因為我可以在男性面前勇敢地站起來,毫無畏懼地讓世人知道,女人能跟男性一樣,做着同樣的事。」

Angélica也是一位鋼琴家,她在餘暇時會偶爾舉行演奏會。她喜歡創作和安排一些宇宙太空的影像來配合音樂,把音樂與宇宙融合。如此多面性又滿溢才華的她談到應如何鼓勵女性,她毫不猶疑地說:「千萬不要放棄追尋你的夢想。即使遇到任何挫折,這些困難只會令你更堅毅地向目標邁進。要記着:世界任何事也不能把你停下來!」我最喜歡她最後的一句總結:「做一位你希望你女兒將來會成為的女性!」(Be the woman you want your daughter to be!),真的一語道破,勝過千言萬語。

能跟一位如此優秀的女性分享生活真的擴闊了自己的視野,讓我認識到我從不認知的一面。而她那宏大的「宇宙世界」觀,更是滿載能量,深深感染着身邊每一個人,而她對事業的認真和信念,也是每個人也應學習的典範。

Article by Xaven Mak

其他雜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