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訪問

Joyce Wang Joyce Wang Studio創辦人及室內設計師 The Persistent Visionary

Teamwork is everything,以開放與坦誠的態度與大家一同討論一同解決問題遠比一個人或只在背後指手畫腳更事半功倍,撞出的火花才會精彩。

從小就經常和媽媽跟著出國公幹的父親一起周遊列國,各地文化的所見所聞衝擊了她的視野,讓她看到了這個世界、看到了跨文化、跨時代不同細微差別之處所帶來的力量和可能性,出遊的經歷也奠定了她日後職業的基礎。

Joyce以nomad (游牧民族) 來形容自己的成長過程,出生於夏威夷,在香港長大,小時被送到英國的寄宿學校就讀,並先後在波士頓MIT修讀Architecture and Material Science、荷蘭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取得Architecture and Interior碩士學位,在那裡開啟了她的創作之門,啟發了她對各種藝術形式如紡織品、產品設計的欣賞,還有機會讓她跟不同的創作單位如珠寶設計師、時裝設計師、電影製作人一同合作。畢業後曾在倫敦著名建築設計公司Foster及洛杉磯工作。2011年,在香港開設了個人工作室,現居住在香港和倫敦。

家人的支持對她來說是最大動力,父母由最初怕她辛苦,擔心一個女孩出入工地及不定時的工作模式;但偏偏她口中的「落site」跟進度,捲起手袖落手落腳、與contractor溝通正是她最愛的工作部分之一。由最初的擔心到現在全力支持,爸爸及哥哥可算是Joyce的人生導師,最愛回家跟他們閑談,偶爾在工作上遇到困難阻滯,他們總能給她適當的提點和建議,不論是公司內部、人事或發展方向,雖然大家做著不同範疇的生意,但還是無所不談地分享如何經營與經驗。而每次回英國,也會抽空跟亦師亦友的家具及室內設計師Ilse Crawford見面敘舊,她說:「IIse豐富的經驗對我的生活和工作都能有所啟發!」

TEAMWORK IS EVERYTHING

由2011年創業至今,過程中總有高高低低,亦遇過不少困難,Joyce認為堅持不懈很重要,肯定自己的想法,believe in yourself,才得以走到最後邁向成功。在英國及香港分別有公司的她,早上處理香港業務,晚上則與英國同事catch up進度,管理兩邊完全不同的工作文化,讓Joyce領略到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領導人。「Lead by example,凡事親力親為,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能要求他人做到,作為領導人要有紀律作榜樣,一個團隊要融洽絕對需要包容性,正如我的團隊,他們各有所長,各有不同的文化成長背景,可以互補、互相學習。而team work就是一切,以開放與坦誠的態度與大家一同討論一同解決問題遠比一個人或只在背後指手畫腳更事半功倍,撞出的火花才會精彩。基本上香港和英國兩邊有各自負責的項目,但偶爾我會特別安排或製做一些cross over的機會,讓香港和英國的同事能互相交流一下,collaboration可帶給大家以新鮮感、新動力和擴闊視野。」Joyce很重視與人溝通,因為在傾談的過程中可以得出很多有趣的想法,可了解不同範疇的工種模式和嶄新方法,接收新知識。

我還是喜歡Roll up your sleeves and get your hands dirty這一套,有經歷、有體驗,生活才有趣。

「正如一般酒店項目需時3-5年,我們如何在預視三年或五年後客人想要怎樣的入住體驗?設計與細節會不會過時?這統統都經過長時間與我的設計團隊和客戶討論出來的。「以人為本」先想想希望能製造一個甚麼體驗空間再延伸開去,要高科技還是注重mental well-being都是考量因素。要前瞻又要承擔風險,我就是愛這份充滿挑戰性的工作。相對地餐廳設計則是8個月左右的短期項目,客人逗留的時間也只不過是2-3小時,故除了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空間,能讓人在短時間留下深刻印象都是著墨點。而且室內設計這行,設計構思只佔了5%,如何從平面圖上的虛擬空間化為真實,95%靠多個團隊去完成,與其他工作人員溝通,落工地直接跟師傅們了解,都是在累積經驗和強化自己,過程獲益良多。」她更笑指,作為工地裡唯一的女性,反而成為了優勢,工友們也以禮相待,只要認真地工作,能理性地解決問題,他們同樣給予很大的支持和尊重。即是過去一年的Pandemic狀況,各國lock down都在家工作,digital transformation成了新常態。對於Joyce而言,除了本來英、港兩地不停來回出差,馬不停蹄的步伐慢下來外,她的工作模式基本上改變不大,始終認為physical experience大於一切,出外走走,親眼看、親身感受是digital不能代替的,視像畫面也不能看清物料的觸感。她套用Steve Jobs的一句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Never let go of your appetite to go after new ideas, new experiences, and new adventures.”「我還是喜歡Roll up your sleeves and get your hands dirty這一套,有經歷、有體驗,生活才有趣。」她堅定的說。

I LOVE WHAT I DO

工作以外,Joyce喜歡到古董店尋寶,歷史文化是最好的靈感養分。也特別熱愛科幻電影和小說,喜歡電影的程度大概可從她某些作品中忽爾看見其神來之筆,法國導演Jacques Tati和美國導演Stanley Kubrick的電影都帶給她很多靈感。當然不是每個project也會把電影元素加入設計中,只是遇到適合的才將有趣的細節融入其中。但的確Joyce很擅長空間營造,擅以不同的物料質感去突顯細節,打造出讓人想一去再去看看又樂在其中的空間。就像得獎作品之一的Mott 32餐廳,位於中環渣打銀行大樓地庫的粵菜餐廳,以美國紐約的原始工業味道混合中國古典風,7000平方尺的空間中西合璧,將現代與歷史交錯結合,創造出充滿電影感的夢幻空間,更讓Joyce奪得INSIDE Festival 2014年度全球最佳室內設計大獎冠軍。而近年跟文華東方酒店合作的項目,Joyce直言是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體驗,不論是跟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與HK Land合作,將酒店的Entertainment suite及其它客房重新設計,還是倫敦文華東方的海德公園套房,也是將現代裝潢融入了傳統的房屋結構中;喜歡將新與舊和不同文化結合大概就是從小跟父母出遊下耳濡目染的薰陶,也成就了她的獨特風格。

Article by Crystal Wong

其他雜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