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訪問

Norma Chu 朱嘉盈 Founder & CEO, DayDayCook Destruct, Create & Evolve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Norma在公在私不斷求變、求好,時刻追求要與時並進,不想將來回首有一絲毫的後悔。

DayDayCook日日煮(下簡稱DDC)不只是興趣結合事業的完美示範,更是創辦人Norma Chu(朱嘉盈)的個人成長全記錄。小女孩生於香港,11歲舉家移民美國西雅圖,自小便擁有明確不過的興趣——股票和烹飪。這邊廂為了買股票,課餘時會去打工做兼職,在大學主修財經,畢業後進入投資銀行工作,廿來歲回港後任職於滙豐私人銀行,短短兩三年間便成為證券分析部主管。另一邊廂,她認定烹飪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着不同的料理回憶:兒時受父母薰陶經常在家一起煮飯,求學時期與同學好友辦house party會煮,踏入社會工作後藉着做菜來減壓。

要有不斷打破自己過去的心態,不斷創新!我們每年都會問自己,今日這件事行得通,那麼3年後呢?不是的話,那就要立即改變。

29、30歲轉字頭之際Norma萌生一個想法,「發現身邊的女性朋友都不愛煮飯,嫌麻煩、老套。我想改變她們的想法,建立一個影響年輕人的品牌或平台,將煮食文化推廣出去。」其時窩心的男友(即現在的丈夫)送上DDC網址作生日禮物,促成一樁美事。自此平日在銀行上班的Norma,每逢周末便展開全然不同的生活,一手包辦買餸、拍照、寫食譜、上載內容、發帖等。經過幾個月的用心經營,玩票性質的煮食教學平台,竟實實在在地累積了十多萬followers,意料之外更吸引到李錦記叩門、查詢合作機會。

這個契機令Norma反思去留,「凡事不應只看當下,試想像2、3年後的發展會怎樣,成功、失敗又如何?大不了就回到金融行業。假如不試,兩年後見到有間公司叫「晚晚煮」,我會後悔當初的決定。為何不是我呢?」2012年年中DDC正式啟動,Norma也迎來「不炒股票去炒餸」的人生。

EVOLVEMENT

在變幻莫測的商業世界要突圍而出,首先要肯變、求變,Norma如是,DDC亦然。「內容在變,終端用戶也在變,所以每年做的內容、拍片方式也不同。我常挑戰團隊:為何影片還是老樣子?以注意力為例,80後有7分鐘,Gen Z只得3分鐘,少了一半有多。當了解到數字背後的意義後,你自然要轉,決不能做死一樣東西,或用同一個方法去做。」Norma相信第一步是做好內容,而好的內容取決於以下4點:多元化、個性化、針對性及真實性。「以前拍片起碼需要一支2至3人的團隊,負責不同崗位。可是現在,就我自己one man band,只需要一部電話,自己拍、剪接、發佈。真實性愈來愈高。」Norma娓娓道來拍攝上的轉變,並指出與時並進是DDC成功的要訣,「要有不斷打破自己過去的心態,不斷創新!我們每年都會問自己,今日這件事行得通,那麼3年後呢?不是的話,那就要立即改變。」

短短3年間DDC愈做愈好,由最初的一人、數人的小團隊增加到十多名,也成為香港no.1的烹飪平台,連在巴士小螢幕中也能看到DDC煮食影片的蹤影。2014年底,Norma首次確切地有「這是我創造的東西」的想法。與此同時,第一個投資者出現了,並表示希望DDC將來以開拓海外華人市場為目標,但原來另一幅藍圖已醞釀多時,「我更想發展國內市場。我的初衷是鼓勵年輕人做料理,95、00後對於生活的需求和意識愈來愈高。2015年的上海,那個市場仍然是空白。於是我在那裏建立一支新的團隊,比別人早一步抓緊這機會。」Norma以第2次startup來形容再一次「由零開始」的階段,並以「內容電商」作定位,四出尋覓投資者。隔年,DDC分別獲A輪及A+融資,合共7千萬人民幣。2020年當下DDC已進化成一個生活品牌,除繼續創作內容外,也推出很多周邊商品,包括養生茶飲、餸菜包、Ready-to-cook食材包。

如何踏出第一步?當你尚未開始時,別說『很難』,別為自己預設難題,並說服自己不要開始。我的性格就是不怕輸。

將興趣發展成事業,Norma不諱言過程很艱難,「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像同一時間坐上5架過山車般,在不同階段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一開始所有事情都要自己落手落腳做,必須放下身段,沒有選擇的餘地;隨着團隊慢慢壯大,要學會放手讓同事去做,又要招募有才之士加入;迄今的規模,還需要建立一套營運系統。」除非很喜歡,否則遇上問題很容易放棄,Norma說那是一個「祝福」。

滿足感亦是令人不斷向前的動力。「我與同事、公司一同成長,見證他們踏入人生不同階段:結婚、生第1個孩子、生第2個孩子⋯⋯也看到他們的工作表現愈趨成熟!這些年來認識很多人,他們很支持DDC,也很支持我!」Norma在乎人,即使是陌路人,「日前看到一則網上留言教我感動不已,那位香港男士說『最初在巴士上看DDC的片,看美女也看食譜教學,後來太太懷孕,便拿起鑊剷、跟着DDC食譜,做菜給她吃。現在會買DDC的產品,請繼續加油!」獨立的個體因此而交流、互相影響。

SELF-REALIZATION

不論談個人抑或公司,Norma多次提及「自我覺悟」( self-realization )。「這種想法、文化,是讓事業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要素。」Norma以身作則,希望影響到團隊,「每次轉變的過程也很痛苦。人性本懶惰,沒人喜歡重新學習、改變常規。團隊本身在不斷進化,有時候會反過來帶領管理團隊。過程中有些人會跟公司一塊進化成長,但有些人卻不。」

更多是與人溝通攸關,「Overcommunication十分重要。推行改變時,我會不斷跟團隊說明:為何要變?為何是現在變?將會轉變成怎樣?我覺得自己這一點做得好的同時,也做得不夠好。」而悟出「這世界沒有common sense」的過程更是痛苦又漫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背景必須要很接近、甚至一樣,才會有common sense。但在一家公司裏,大家的背景有可能是百分百一樣嗎?別說過百人的大公司,就拿DDC管理團隊中10名核心成員來說也不可能。」於是乎Norma每日為了建立common sense,而作出無間斷的「溝通」。問Norma遇過最大的難題是甚麼?她深呼吸了一下答道:「那是一個on-going的問題。如何將公司管理得更好?人才是關鍵。即使你有一個很好的概念,但實踐起來也是要靠人。」

關於生活的覺醒卻是突如其來。「以前未戒咖啡,長期都是凌晨2點才睡,但早上6點就起床。2017年突然有感這種生活很不健康。It's not a sustainable game!」接着換來非常規律的時間表:晚上11點睡,6點前起床,6點半運動,7點與CFO開會。「2018年公司規模愈做愈大,壓力隨之而來,那時開始有規律地做運動,每星期3次gym,隔年增加到4次,今年次數不變,但加入不同方式的訓練。」Norma直言運動是最有效的減壓方法,「除了令頭腦更清醒,我見到自己在體能方面也有所提升,獲得更多自信和正能量。」

DO YOUR BEST

再出色的企業家也是凡人,面對困擾、瓶頸時會自我懷疑,也需要別人拉一把。Norma一臉幸福地說丈夫最支持她,「他不只聰明,也很了解我,就像一位教練幫我分析當下。『You know you can do it』、『Believe in yourself』都是些老生常談的鼓勵說話,但那刻出自他嘴裏就是很管用!」Norma相信思維方式左右選擇,直接影響結果。

「對於企業家來說,self doubt moment是有毒的。創業初期,我丈夫的朋友,也是一位連續企業家( serial entrepreneur )說過幾句說話,我至今仍然受用。『Do your best, forget the rest』、『No time for negative stress』⋯⋯ 每個人都有壓力,必須學會如何在高壓下維持高效率的表現。」

一位北京投資者兼DDC顧問曾經對Norma這樣說,「『CEO的工作只需要做一件事,盡你所能建立一個系統。』最終,即使你不在,機械也可如常運作。」Norma與DDC正正置身於這個企業發展過程之中。

最後,重點當然回到自己身上,「謹記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我常跟大學生分享創業心得:如何踏出第一步?當你尚未開始時,別說『很難』,別為自己預設難題,並說服自己不要開始。」Norma笑着說,「我的性格就是不怕輸。」

Article by Winnie Wong

其他雜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