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訪問

Winnie Chiu 邱詠筠 President & Executive Director, Dorsett Hospitality International The Power Of Positive Energy

在生活或工作上,我們每每會遇到各種困難或挑戰,是否能以正面和積極努力的態度欣然面對,就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在我眼前的Winnie(邱詠筠太平紳士)朝氣勃勃、神采飛揚!她不單事業成功,還不斷努力發展各項慈善計劃回饋社會,無論由內至外,均散發着一股濃濃正能量的光芒,也許她的故事,正好用來啟發我們面對生命的靈感,原來正能量真的有如此偉大浩瀚的威力。

在跟很多成功女性朋友溝通之時,我發現她們總有一些共通點。首先最基本她們沒有所謂的正常上下班時間,也不會定義自己為「工作狂」,因為工作本身就是生活,享受工作就是享受生活。而且她們總喜歡不斷開創進步,永遠不會停留於安逸狀態,也不愛只將焦點放於一項工作之上,不知疲倦地不停在不同範疇上大膽創新、面對各種計劃與挑戰,完全展現了她們熱愛生命的正面態度。而Winnie正是當中的表表者之一,她對事業非常正面和積極,絕對是我們應如何對待生活和工作的良好借鏡。

THE ROLES OF LIFE

在我未見真人前,當細讀Winnie的背景履歷時已不禁嘩然。她目前不單為帝盛酒店集團總裁及執行董事,更參與很多的慈善及藝術計劃,例如香港藝術中心、香港演藝學院、亞洲青年管弦樂團、香港明天會更好基金、團結香港基金會、香港公益金、和諧之家等等數之不盡的機構,當中不少她是軸心成員,而且身體力行參與其中。

她又是香港其中一位最年輕的太平紳士、香港酒店聯會榮譽副主席及香港日本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等。我心想怎麼一個人能在同時間幹那麼多重要的事情?到底她有甚麼堅持和能耐?她的信念是甚麼?又是如何分配時間?...... 這一切,我很期待知道答案。

THE INNERMOST PASSION

談到Winnie,必須先談帝盛酒店集團(Dorsett Hospitality International)。截至今年6月,帝盛母公司以不同結構積極發展,在全球25個城市已擁有及管理64間酒店,合共約14,000間客房。而她平常投入最多的時間便是在酒店業務之中,每年平均有八成時間要到世界各地公幹,明顯地酒店已是她另一個家。「我非常喜愛和享受投入於酒店業,因為我本身就是喜歡服務性行業的工作,例如我之前也曾涉及餐飲業的發展。至於為何我份外喜歡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客人感到滿意和開心,我便自然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而且大家可以想像,在集團旗下64間酒店到底聘請了多少員工,而原來員工也是Winnie工作重要的原動力之一。「我們酒店旗下有很多忠誠的員工,一做便十多年不離不棄。他們每每由基層做起至今天成為管理層,我每見到他們的努力和成功便很感動,有很大滿足感,亦同時提醒我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們,自己也一定要不斷努力!」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生意未必只講求利潤,除正常的酒店發展業務外,Winnie對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人士的服務也非常重視,而且亦成為酒店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例如今年因疫情關係影響了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和事,Winnie在參與控制疫情支援工作上不遺餘力。

首先酒店旗下的Dorsett Cares便與和諧之家(Harmony House)合作名為"5S Harmony Station"的支援計劃,提供暫時免費居所予有需要的家庭或人士。「和諧之家在香港已有30多年的歷史了,我希望他們可得到各界更多的認知和關注。尤其在疫情期間,很多家庭被迫一同留在家中,而香港一般居住環境狹窄,再加上對疫情的恐慌、有隔離需要卻無處落腳、失業、缺乏收入、又或小朋友缺乏空間溫習等等很多生活上的問題,也很容易令家庭成員間發生衝突磨擦,產生很多心理甚至身體的傷害。而我們的責任,就是提供暫援而安全的空間給他們先好好休息和思考,之後再慢慢解決各種問題。」現時已幫助了50多個家庭,此送暖行動滿載意義。

THE FAITH OF HOPE

此外,也許很多朋友未必知道,帝盛酒店集團在控制疫情支援上的工作真的貢獻良多。首先醫護人員必定是控制疫情的軸心人物,而當某些酒店會因怕病毒傳播而婉拒醫護人員於門外之時,帝盛酒店卻大開歡迎之門。「其實當武漢封城後,我們在當地的酒店已免費提供住宿及餐飲予雲南省的醫護人員。英國也是一樣,我們提供當地的醫護人員住宿,而且員工們也十分主動積極。」

在香港,首先帝盛酒店與政府合作,為海外人士回港時提供優良的暫住隔離居所;此外又予本地醫護人員同樣提供暫居之地,甚至定時提供穿梭巴士往返酒店與醫院方便醫護人員。此外還打開方便之門,歡迎各有需要暫住隔離的客人,甚至酒店內可提供政府認可的測試劑予有需要人士使用。「大家完全理解在疫情期間,暫住隔離的急切需要必然很緊張,所以我好希望能盡一分力。但當然我不能只顧自己的意向,始終員工在前線做接待,若他們不情願、怕危險,我也一定不會接這些任務。我很感激和慶幸他們大都主動積極,大家都希望能為控制疫情盡一分力,所以我們一起努力回饋社會。」

當然,安全必然是這個項目的首要重點,否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在項目開始之前,我們已跟各醫院合作,他們派醫護人員來為員工們作講座,教他們一些實用的衛生資訊和接待客人的安全技巧;會定期為員工病毒測試;在酒店設備上,也要運用更先進的科技來為四周作全面消毒,就算簡單如吸塵機,也有特設的消毒功能,總之要做到百分之百安全,保障客人和員工們的健康,這是必須要的。」

遇到挫折或問題是必然的,一次做不成,再試又再試,終於還是會成功的。而且一定要正面面對任何挑戰,逃避是無用的,唯有欣然面對才能有所成就。

THE POSITIVE VIBE

對於Winnie及其酒店集團為對抗疫情所投入的熱情和努力,我是深表欽佩的,尤其面對病毒可隨時影響自身的安全和健康,那股勇氣和堅持,值得熱烈的嘉許。

此外她又積極參與不同的藝術發展計劃,如文章開頭所列舉的一系列藝術團體,也是Winnie所一直投入的組織。「我本身是很愛畫的,在機緣巧合之下,有些藝術團體邀請我嘗試參與一些藝術發展活動。例如其中一個很難忘的計劃,便是十多年前為香港管弦樂團重新包裝,由logo至發展方向也重新定位。今天我們認識的港樂,已不再是曲高和寡,一切已變得年輕化、潮流化和更加貼近大眾。之後便不斷有發展團體邀請我一起參與,漸漸地便愈做愈多了。」

相信Winnie必定有永不言倦的驚人狀態才可同時參與那麼多的計劃。「可能自幼祖父的影響,他除了自己的生意外,還不停做各種善舉,例如仁濟醫院的成立,便是他其中一個出錢出力的鮮明例子。他不只是捐錢,還必定身體力行參與其中,我認為在慈善工作上,他給予我莫大良好的薰陶。」她以往做過了不少關於教育和藝術發展的工作,尤其她一向認為教育無論對個人或社會都是非常重要的。至於下一步,她希望可多參與一些關顧心理健康的慈善項目,例如以上提及和諧之家的暫住計劃,也是考慮到受助人需要較舒適的環境來調節心理上的壓抑困擾。而且現代都市人生活愈來愈緊張,滿受壓力,心理健康絕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

但那麼多的工作,怎樣可處理分身不暇的問題?「我工作一向只注重質量(quality),而並非數量(quantity)。花愈多時間,成績未必一定較好。舉個簡單例子,由於工作繁忙,我未必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子女,所以每次跟他們一起時,我便會把手機收起來,全情投入他們的世界,這就是質量。」

THE WISDOM OF WOMAN

至於作為一個女性企業家,她曾在對話中多次說出「正面面對」這四個字,我相信在某程度上已成為她人生的座右銘。

「在酒店業、甚至在香港,我認為作為女性是幸福的,因男女兩性在事業上也有同等的機會,事實上例如在香港,女性管理層也愈來愈多,成為普遍現象。無論男或女,我希望鼓勵新一代,做人做事也要自強不息,堅守信念。勤力是必須的,否則機會一定不會在你手中。」「遇到挫折或問題是必然的,一次做不成,再試又再試,終於還是會成功的。而且一定要正面面對任何挑戰,逃避是無用的,唯有欣然面對才能有所成就。」

在面前的Winnie性格開懷爽朗,還不時滿載笑聲,從她的分享再加上予我的正面印象,我深深感受到她心裡散發出來的正能量。的而且確,無論我們在工作或生活上面對任何喜怒哀樂、得失成敗、起跌高低,只要我們常常能保持一股燒得熱火熊熊的正能量,最終我們所走的路還是會滿載意義和愉悅的。

Article by Xaven Mak

其他雜誌訪問